close

-流浪動物照護專題之4(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 4日電)以捕捉、撲殺方式處理流浪動物,似乎愈抓愈多。生態、動保及學生團體在校園推動「捕捉、結紮、放養」頗有成效,也期望政府響應,讓台灣流浪動物生命權與生態保育並進。

     台北縣河濱公園流浪狗多,台北縣政府今年 3月禁止民眾任意餵養的政策引發爭議,流浪動物問題再度受到關注。

     主管機關以捕捉、人道撲殺方式,處理社區流浪貓狗過多的問題,但效果不明顯。民間生態、動保及學生團體多年來默默推動「TNR」(trap 捕捉、neuter結紮、release 放養),希望從生態平衡的觀點著手,促成人、動物與大自然和平相處。

     各縣市政府多年來持續執行捕捉流浪動物業務,根據行政院農委會統計,民國91到98年捕抓至收容中心的動物數量分別為6萬8018隻、7萬8580隻、8萬5923隻、9萬3212隻、10萬9394隻、12萬4575隻、13萬2905隻及12萬5106隻。

     民國91到98年流浪動物安樂死數量依序是 4萬2222隻、5萬3952隻、6萬514隻、6萬8002隻、8萬2887隻、9萬2107隻、9萬6399隻及9萬3205隻。

     大體而言,捕捉和安樂死的數字都呈成長趨勢,僅98年微幅減少。

     台北野鳥學會專家何一先、台北市立教育大學環境教育與資源研究所教授陳建志,以及關懷生命協會秘書長釋傳法都認為,「愈抓愈多,代表不能解決問題」。

     陳建志說,台灣應該用「整合觀念」平衡流浪動物與人、環境之間的關係,處理流浪動物需要學習進階考量生態平衡的模式。

     何一先指出,人對動物的處理方式,如果危及牠的生存底線,反而會有很多事發生;有人餵養,動物不餓了,就不會衝動,反而會懶散地曬太陽、玩耍。

     為何政府機關與民間團體對流浪動物處理作法不同?何一先說,就他所知,公務部門支持對貓 TNR,反對對狗 TNR,因為民眾對放養貓、狗態度不同。

     多位動保人士透露,公務單位擔心流浪動物結紮後放回,若與人發生衝突,甚至傷人,他們的立場將遭質疑。

     農委會畜牧處處長許桂森說,台南曾發生老婦被流浪狗嚇死的事件,政府飽受壓力。而且結紮後放養,民眾認為貓狗不會因棄養而被撲殺,反而會增加棄犬、棄貓的案例,他呼籲「若有愛心,請帶回家養」。

     其實民間團體不是光說不練,許多愛心媽媽多年來自掏腰包為流浪貓狗結紮,台大、政大、淡江大學等幾所大學也陸續執行 TNR,在開放式的校園內,讓人、狗、校園和平相處。

     長年在北縣河濱公園為流浪犬結紮的廖小姐說,其實流浪狗中真正的領袖犬不易被抓,牠也是主要繁殖者,透過長時間培養信賴關係,才有可能帶領袖犬前往結紮;但捕犬隊通常不分是否結紮過,看到流浪狗就一律捕抓、撲殺,讓愛心媽媽非常受挫、傷心,同時也浪費社會資源。

     台大懷生社成員郭璇分享了台大校園 TNR執行過程。她說,台大校園原本有數十隻流浪狗,過去都由校方請環保局進入捕狗,民國95年底懷生社主動執行 TNR,96年 2月學校總務處給了正面回應,不再請環保局入校捕狗,同意由懷生社執行TNR。

     她坦言,執行初期會接到很多申訴,每件都要出面處理,當中包含偶爾有人被狗追或狗追車事件,但這些事件都變成執行 TNR的經驗。經過結紮與放養後,近年台大校園內的流浪狗只剩10隻左右,這是過去校方靠捕狗未能達成的成果,人、狗及校園間的關係已達到相對和諧狀態。

     她說,相關作業已推廣到政大與淡大,陽明大學則剛起步。郭璇原本是電機系學生,因為做過TNR志工,喜歡與生命互動的感覺,已轉系念獸醫系。她希望台北縣市及各地政府都能參與執行TNR,這不是立即見效的方案,卻能讓人、動物與環境和睦共處。

     在全台的流浪動物處理上,台北市的資源與開放性最受期待。動保界正在推動在台北市河濱公園執行 TNR計畫,並與當地鄰里長溝通中。若市府也能接受、參與,以公家資源與民間人力結合,發揮相乘效果而非抵銷作用,應可提供台灣社會學習生命教育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貞子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