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在擁有近1萬座席的賓士文化中心,“天喔蜂蜜柚子茶·第19屆東方風雲榜頒獎盛典”迎來了有史以來最多的觀眾。台前,選秀歌手集體風光,李宇春、周筆暢手挽手亮相舞臺的場景,仿佛又將人們拉回了那個不太真實的火熱現場;後臺,面對“錄音製品首次出版3個月後就可以隨便翻唱”的草案,唱作歌手的集體吐槽,又將音樂的現實尷尬地呈現。

  李宇春周筆暢手挽手

  昨日頒獎典禮前的紅地毯上,走秀的嘉賓一眼望去,竟然大多是選秀歌手,無論是“超女幫”李宇春、周筆暢、尚雯婕、江映蓉,還是“型秀幫”王嘯坤、薛之謙,“好男兒幫”張超、付辛博等,選秀歌手集體風光的場景,讓人不得不承認,他們已經成了內地歌壇的中堅力量,提前在紅毯揭曉的部分獎項也證明了這點:“年度專輯獎”給了周筆暢,“全能藝人獎”則由李宇春摘得。

  事實上,昨晚,這兩位同屆超女冠亞軍的正面PK,成了近年音樂頒獎禮不常看到的場景,有記者在後臺感歎,可惜張靚穎沒來,不然,最風光的“超女前三甲”聚會將是最大看點。出道7年的李宇春第一次登臺東方風雲榜,一曲《會跳舞的文藝青年》還沒開唱,只是一聲“嗨,上海”,就讓台下無數的“玉米”尖叫不停;而筆筆則以致敬惠特尼·休士頓的翻唱串燒,成了表演嘉賓中最特別的一位。頒獎典禮尾聲,難得一見的場景終於出現:李宇春與周筆暢肩並肩,手挽手走上了舞臺,昨晚,春春最終收穫了最具分量的獎項之一——“最佳女歌手獎”。後臺,被問及剛剛手挽手的感覺,和當年參賽時有何不同,周筆暢表示:“完全不一樣,回想一下,比賽已經過去7年了,哇,好久,久到嚇死我,當時大家都非常青澀,天真傻氣的,現在,春春有大氣的一面,我也長大了。”

  除了一眾選秀歌手,昨晚,韓國藝人李準基帶來了勁歌熱舞,新婚不久的品冠也帶著甜蜜來到東方風雲榜,而榮獲“傳媒推薦大獎”的丁當則現場帶來了一段歌舞串燒,這也是她為5月1日在上海舉辦的首場內地演唱會預熱。

  如可隨意翻唱太傷人

  最近,但凡音樂人彙聚的場合,有關“著作權法”修正草案的焦點話題自是少不了,在徵求意見稿中,其中第四十六條,關於“錄音製品首次出版3個月後,其他錄音製作者可以依照本法第四十八條規定的條件,不經著作權人許可,使用其音樂作品製作錄音製品”的規定,引起關注。

  相比純粹的歌手,唱作人對這一草案的不滿情緒尤甚。昨日,手捧“傳媒推薦大獎”的胡彥斌沒等記者發問,便主動提及話題,“最近關於那個著作權法的草案,讓很多創作人壓得喘不過氣來。我想說,這個草案沒有照顧到創作人的情緒,如果3個月後就可以隨便翻唱,那大家都去翻唱LADYGAGA好了,也沒有必要再去創作”。

  獲得“最佳作曲獎”的牛奶咖啡組合呼籲,大家要更注重著作人的版權,“作品就像孩子,是音樂人生命的一部分,過了3個月以後,所有人都能隨意更改、出版的話,會傷掉很多熱愛音樂人的心,所以我們還是希望大家多鼓勵原創歌曲”。以《蘇格拉沒有底》逐漸走紅的歌手許嵩,雖謹慎表示自己並不太瞭解草案具體內容,但他以自身的體驗覺得,創作人真的很辛苦,“本來創作就是幕後,如果連這個基本的權益都得不到保證,別人可以隨便翻唱,那就太不合理了,所以需要大家一起努力,使之完善”。編劇甯財神也加入了吐槽大軍,“那是一個很惡劣的草案,創作者的權益被強行掠奪,必須要修正,如果通過,對樂壇的影響是非常惡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貞子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