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流浪動物照護專題之3(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 4日電)中秋節河濱公園的一幕,讓玉梅起心動念照護流浪狗,一做就是15年。日前她照護的流浪狗慘遭砍殺,心痛之餘,她只希望無辜生命的犧牲,能換來公園加裝監視器、提升動保員專業。

     捐錢行善獲得美國時代雜誌表揚的台東菜販陳樹菊說,「錢給需要的人才有用」;其實,這樣擇善固執的故事,每天都在台灣各個角落發生。

     30多歲的玉梅,15年來每晚下班後,都到河濱公園餵養流浪犬,與牠們相處,清理環境後才離去。

     常有人誇她這樣做會積德,玉梅說,「沒想過,真的。看到牠們毫無保留地信任你,就是最開心的事了。牠們的情感那麼單純,處境卻艱難,我只是做我能做的。」

     一念之間,玉梅成了愛心媽媽。15年前的中秋夜,她陪父母到河濱公園散步,看到人們在烤肉賞月,卻有人拿食物戲耍、丟擲流浪狗,那一幕讓她心酸。

     當晚返家後,她再出門去買狗飼料,從此每晚到河濱公園餵狗。在此之前,玉梅原本存了人生第一個新台幣 100萬元,開始餵養流浪狗後,2 年間就花光了,「因為獸醫院的醫療很貴,飼料也一直漲價」。

     15年來,玉梅家裡從同時養 3隻流浪狗做起,最多一口氣養到10隻,目前是 6隻。她每天餵完流浪犬,接著照顧家中的狗狗,往往要忙到凌晨 2時才能休息。

     不過,即使有這麼多愛心媽媽自掏腰包付出,還是陸續發生狗狗遭人惡意傷害案件。

     今年 4月23日晚上 9時許,玉梅照例前往河濱公園餵狗,經歷了讓她肝腸寸斷的慘案。

     那晚,當她喚狗兒用餐時,驚見其中一隻名叫「巧巧」的巧克力色老母狗從牠原先躲避的鐵櫃下方走出來,全身被亂刀砍傷,頭部重創,被削掉一塊,連眼球都陷入顱內。

     玉梅回憶,當時巧巧身負重傷,顫抖地走向她,直到靠到她的身子,才輕輕發出嗚咽哭聲。玉梅抱起全身是血的巧巧,快步走回機車,一手抱住牠,單手騎車,奔向獸醫院。

     獸醫判斷巧巧白天就遇害,但因傷勢過重,即便撐到玉梅到場,也難以挽救,當天深夜11時施以安樂死,解除巧巧的痛苦。

     由於傷害巧巧的手法至為兇殘,隔天玉梅決定報案,卻發現兩大問題。首先是查無監視器與錄影畫面。她不解,這個河濱公園先前曾發生過有人持刀行搶,為何仍沒裝監視器?

     其次,這類案件的報案過程毫無標準作業可言,遑論專業。她撥打台北市政府1999專線報案,被告知應轉打市府動保處,但打了 3支電話都無人接聽,她改撥打動物之家,接線的動保員卻說「週六、日無人上班,請週一再報案。」

     玉梅追問,「這是緊急案件,若受害狗、貓命在旦夕,也要週一有人上班再打嗎?」動保員才給她北市動保處隊長陸夢賢的聯絡電話。

     雖然動保處當天確實派人處理,但玉梅覺得處理程序問題仍多,例如她陳述受害狗狗已身亡,遺體不在河濱公園,但動保處還是派員開捕犬車到河濱公園要載屍體,結果當然載無屍體。動保處人員只簡單拍照,並在玉梅要求下詢問了一位玉梅引介的人士便離去。

     陸夢賢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表示,動保處 4月24日下午派員到現場,是要進行指認、蒐證,需要受害狗狗遺體是為了送獸醫解剖,了解傷勢與遇害模式。對於受虐動物通報機制的標準處理流程,引起民眾不滿,動保處已進行檢討。至於案發現場未裝監視器,他也願意積極協助呼籲警方趕快加裝。

     玉梅說,事發至今,只要想到巧巧,她就無法止淚。她忍痛接受採訪,重述案情與報案過程,只是希望改善台灣動保問題重重的現況。

     到現在為止,巧巧遇害的地帶還是沒有架設監視器,玉梅只獲得市府發文肯定她的付出與努力。她質疑河濱公園的腳踏車道都裝有監視器,作為開罰違規騎機車取證之用,難道開罰單的效率與重要性,高於為公共休閒處所的安全把關?

     照顧流浪狗15年,玉梅無怨無悔,她現在的心願是「選舉又到了,希望有人能把河濱公園加裝監視器落實,好好培訓動保員與建置動保標準作業流程,做有利公益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貞子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