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流浪動物照護專題之2(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 4日電)政府推動寵物植入晶片多年,流浪狗卻似乎有增無減。動保團體推估,寵物登記比例不到一半,流浪狗主要來自棄養,加上寵物絕育率低,被棄養的流浪狗不斷繁殖,數量很難減少。

     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秘書長黃慶榮表示,全台寵物上網登記的頭數約84萬多頭,推估登記的寵物中,只有31%辦理絕育手術。

     他說,流浪狗主要來自人類棄養,以及流浪狗繁殖的第 2代,再其次才是迷途走失。雖然不論是政府、民間動保團體或愛心人士,都投入大量人力與經費絕育流浪動物,但身體強壯具有繁殖能力的流浪動物難以捕捉,「絕育的數目永遠趕不上生育的數目」。

     他補充,加上全台各地有很多愛心人士不忍流浪動物受餓,定點定時餵食流浪動物,讓牠們獲得足夠的營養,更提高繁殖能力。

     流浪動物花園理事長黃美華也表示,有很多社區媽媽或社區爸爸很有愛心,會固定在社區餵養流浪狗,但可能認知不夠,一下子流浪狗會繁殖很多。遇到這種狀況,動保團體會花一段時間跟對方溝通,並補助結紮的經費。

     成立不到10年的流浪動物花園,透過網路的宣導與教育,成為國人熟知的動保團體之一。流浪動物花園推廣「以領養代替購買,以結紮代替撲殺」,並推動「TNR」,即trap(捕捉)、neuter(結紮)、release(放養)。

     人稱「Mix 麻」的徐女士,曾是餵養社區流浪狗的愛心媽媽,還協助送養流浪狗。她坦言,一般的雜種狗(俗稱米克斯)很難送養出去,過程很艱辛,現在她專心推動 TNR工作。

     徐女士表示,有人喜歡狗,她也可以理解有人不喜歡狗,有時候餵養人拿剩菜剩飯餵食,造成社區環境不潔,就會有人請清潔隊來捕狗。

     黃慶榮指出,結紮後的流浪狗被捕走,愛心媽媽去收容所領回來,一再循環,造成資源的浪費。不過,黃美華說,做完「TNR」的狗都有剪耳標記,很容易辨認,政府應該與民間溝通,不要捕捉剪耳的狗。

     因應流浪狗問題,不管是從公共衛生、安全,或者生命權的角度來看,政府都責無旁貸。

     黃慶榮認為,法律既然強制寵物犬必須植入晶片並辦理寵物登記,主管機關就應該好好執行。

     他舉台北市政府為例,自民國98年 6月起,市府編列預算免費提供晶片與寵物登記,短短兩年內,寵物登記數提升 1倍;同時也編列預算補助絕育經費,並鼓勵民間動保團體協助推展寵物絕育。

     黃慶榮說,「胡蘿蔔與棍棒並用,是比較能獲得成效的現代公共服務思維」。例如台北市政府一方面免費提供晶片與寵物登記,一方面加強稽核,也編列預算獎勵補助絕育與宣導教育,但並不停止捕捉工作,目前是各地方政府中,流浪動物控制最具成效的地區。

     黃美華則建議政府,雖然網路也有提供送養,但實地送養更能同時宣導正確的養育觀念,政府應該提供合法的送養場所,目前全台北市只有建國花市是合法的送養場所。

     此外,動保團體與愛心媽媽一致認為,政府應該要好好管理繁殖業者,否則只會製造更多流浪動物。

     徐女士表示,狗販會把沒有利用價值的狗棄養,流浪狗每半年就生殖一次,一次就生一窩,從事 TNR總是追不上漏網之魚。黃美華也說,政府應該管制繁殖場,繁殖場大部分都是非法繁殖,因為近親繁殖,狗會有遺傳病。

     流浪動物花園每年平均送養 500隻狗,今年可能會超過 500隻。

     黃美華說,她從2002年開始當送養義工,以前領養人沒那麼多,要花一些時間溝通,「現在有些人觀念好得不得了,老弱傷殘的狗還是一隻一隻送出去!」

     黃美華和徐女士異口同聲地說,教育很重要。黃美華2006年開始到學校進行「生命教育」,給小朋友一些照顧狗的基本教育,關心動物,「播下一顆種子,慢慢的,下一個世代就會有善待動物的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貞子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