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動物照護專題之1(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 4日電)「米格」曾是被棄養、癱瘓的流浪狗;「皮皮」罹患犬瘟熱、步行踉蹌,幾度在鬼門關前徘徊。因為愛,米格搖身一變成為小朋友的狗醫生,歷經病痛折磨的皮皮則成為勇敢的小鬥士。

     4 年前,飼養7年的愛犬「Kuro」意外走失,Sunny花了半年時間找尋,依然遍尋不著。半年後,Sunny 認為自己有能力「許狗一個未來」,透過動保團體流浪動物花園,與原名「梗大」的皮皮結下不解之緣。

     皮皮和媽媽、6 個兄弟姊妹在2007年一起帶著犬瘟來到流浪動物花園。Sunny 收養皮皮才 1個月,皮皮的犬瘟舊疾復發,右前腳開始抽搐、萎縮,每辛苦踏出一步,伴隨的就是頭重重碰地;病魔折騰,讓皮皮有兩個星期夜夜嗚鳴,難以入眠。

     Sunny 回憶,發病的皮皮每走一步,下巴都被前肢抽搐帶動而撞地,伸不直的前腿、踉蹌的腳步、後續的厭食厭水和癩病,「這條小生命一整年都在病痛中度過。」

     當時幾乎所有的獸醫都判皮皮死刑,不過,懷著對Kuro的愧疚,Sunny 把欠Kuro的照顧都給了皮皮。皮皮奇蹟似地存活下來,但後遺症是前肢萎縮,只能以「青蛙跳」的方式行進。

     Sunny上網尋找適用狗狗前肢的輪椅,也購買老犬使用的步行輔助帶,每天兩次「提著」皮皮散步,還因此得了「媽媽手」,好幾個月後才痊癒。

     幸運的是,後來皮皮因為另一隻狗的加入,兩隻小狗每天打鬧、充分運動,牠的肌肉漸漸長出來,雖然還是不良於行,但Sunny形容,「牠從一個癱子變瘸子,也是很棒了!」

     皮皮有著直挺的大耳朵,雖然一度骨瘦如柴,身體蜷曲,但牠對生命的堅持就像牠永不下垂的耳朵般。Sunny說,「皮皮是勇敢的小鬥士,也是我的小老師」。

     另一隻街頭流浪的小鬥士,故事發生在南台灣。米格是一隻生性活潑好動的米格魯,牠在路邊被發現時,脊椎神經斷裂、後腳癱瘓,研判是遭車輛撞傷。

     經過台南市動物防疫所的救援,以及為了提升收容動物認養率而進行的基本技能訓練,米格在幾個月的治療及量身訂製的輪椅協助下,重新站了起來,也學會起立和坐下。

     台南私立德蘭啟智中心主任楊美華看到米格這麼有毅力活下來的故事,相當感動。她心想,如果領養需輪椅輔助的米格,給牠一個家,一定可以激勵啟智中心裡那些需要輪椅輔助的小朋友。

     楊美華回憶,當時很多人搶著收養米格,最後他們雀屏中選。那時候的米格還坐著輪椅,瘦巴巴、後肢萎縮,現在的米格已經不需要輪椅輔助。

     同樣也是愛狗人士的楊美華提到米格,掩不住內心的喜悅與激動,她說,兩年多下來,米格相當適應中心的環境,小朋友也喜歡米格。他們也透過米格,幫助小朋友學習。

     例如,為了鼓勵小朋友吃飯,楊美華會告訴他們,誰先吃完,就可以餵米格;教導小朋友說再見,會透過跟米格說再見,增加小朋友的學習興趣。   楊美華語帶不捨地說,米格曾被棄養、身體受到嚴重創傷,但牠仍保持一顆開朗的心,對人友善,把中心當成自己的家;牠對貓也很忍讓,還會讓貓睡在肚皮邊,「這種態度很值得學習」。

     這些與生命搏鬥的故事,還會在台灣的不同角落持續上演,這些四隻腳的朋友,何時才能不再流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貞子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