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有貓的民眾要特別注意!新竹一名卅多歲的獸醫,在為貓治療時,不慎被抓傷,卻不以為意。不料事後出現頸部淋巴結腫大,就連吃抗生素也沒用,最後在求醫後,才發現原來是貓抓傷惹的禍!

    這名獸醫感染了貓抓熱;醫師指出,貓引發的感染症除了貓抓熱外,還有弓形蟲,尤其孕婦更要小心,弓形蟲可藉由胎盤傳染給胎兒,嚴重會造成流產或死胎,千萬大意不得。

    署立新竹醫院感染科醫師郭漢岳指出,一般與貓相關常見的感染症,有貓抓熱與弓形虫感染。

    其中貓抓熱是一種細菌性疾病,常見症狀有倦怠、淋巴腺炎及發燒,而這名獸醫因先前遭受貓抓、舔或咬傷,兩星期後細菌侵入,而造成頸部淋巴結腫大。

    貓抓病通常不嚴重,多數免疫功能正常的人,在兩到三個月之內,不吃藥也能恢復。但有免疫缺陷的患者,都應接受一到三個月的治療。

     至於弓形蟲則在世界各地都可發現,貓科動物是弓形蟲的最終宿主,而其他所有的溫血動物包括人類在內,都可能因誤食貓兒糞便中已完成芽孢化的卵囊,間接污染到水或食物而感染。免疫功能正常的人感染弓形蟲,通常是良性而沒有症狀,少部份會淋巴結腫大、倦怠、衰弱及中度發燒。

    不過懷孕婦女要特別注意,如果在懷孕期間初次感染弓形蟲,由於血液中沒有保護抗體,弓形蟲可經由胎盤傳染給胎兒,造成流產或死胎,或是出生後先天視力不良、學習障礙和心智發育遲緩等現象。懷孕婦女如果確定首次感染,應諮詢婦產科醫師是否繼續懷孕。

    郭漢岳醫師也建議,時下許多年輕女性喜歡養貓,可檢驗自己是否有弓形虫抗體,如果沒有抗體就表示尚未被感染過,在懷孕前後要特別小心被感染,以免影響到胎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貞子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