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台北市動物保護處昨天宣布7月1日起將開始動用麻醉槍捕捉流浪狗,動保處表示,有時使用較強硬的傳統方式捕捉流浪犬,不僅讓民眾感到不人道,甚至造成狗隻受傷,因此購入3支麻醉槍,射程可達40公尺,5分鐘以內就能產生麻醉效果。

台北市動物保護處今年初成立動物救援隊以後,除了使用傳統的捕捉工具,如捕犬桿、誘捕網桿、誘捕籠、捕蛇夾外,偶爾還會使用吹箭。動保處處長嚴一峰表示,針對具攻擊性或是受傷需立即就醫的大型狗,才會使用吹箭,但吹箭射程僅10公尺,吹10次只中1次,成效較低,所以才會購入3支麻醉槍,目前正向警察局申請使用執照,預計7月啟用。

產業發展局局長陳雄文解釋,據統計,10年前台北市流浪狗約5萬5000多隻,去年底已經降為3000多隻,但流浪狗棲息處改到偏僻的地區,而且更不親近人,範圍遼闊、捕捉不易。

陳雄文說,最近接獲不少民眾投訴在河濱公園或登山步道有流浪狗出沒,甚至發生追逐騎腳踏車民眾的事件,因此,才決定加強有效的捕捉方式。

動保處處長嚴一峰說,捕捉時會出動3到4組人員專案圍捕,並且有獸醫師陪同,遇到無法近身捕捉的犬隻才會使用麻醉槍,麻醉藥的劑量約1到2cc,麻醉針也不會造成犬隻受傷。

嚴一峰說,3支麻醉槍約40幾萬元,每次射擊成本含針筒約180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貞子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