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佳俊╱台北報導】北縣瑞芳鎮知名的侯硐「貓街」,有上百隻流浪貓群聚生活,每逢假日吸引大批遊客,不料許多飼主真以為是「貓的天堂」,竟帶著寵物貓到此棄養,導致貓隻數量增加兩成,好心照料的里長夫妻發現食物與醫療費用已快無法負荷,繼續下去恐釀危機。縣府為此將協助成立志工團體,並加強取締棄養者。

 

暴紅惹禍

知名度頗高的侯硐「貓街」,目前估計有上百隻流浪貓在侯硐火車站後方山生活,原本默默無名的小鎮,每逢假日就擠進數千名遊客賞貓拍照。
當地光復里長周晉億、吳梨花夫婦是這些貓群的第一線守護者,包括結紮、醫療及每天買魚煮飯餵食,並細心替每一隻貓取名字。

「數量快比人多」

不過,盛名的同時卻也帶來更多的煩惱,光復里長太太吳梨花無奈表示,貓街聲名大噪後,許多飼主以為有人照顧,就安心地將貓帶來棄養在這,導致貓咪數量增加快兩成,從約一百隻增加到一百二十多隻,「貓的數量快比人口還要多!」
吳梨花說,除了每天要供應的飼料費用提高之外,貓生病看醫生的費用,幾乎快要壓垮她了,希望相關單位能夠研擬辦法,否則再這樣下去,「好不容易繁榮起來的觀光小鎮,恐怕貓患問題擴大至無法管控。」
北縣觀光局表示,由於貓有領域性會排外,加上當地餵養食物量固定,遭棄養貓隻在野外陌生環境,無法獲得良好照顧,可能導致死亡,除呼籲飼主認清真相外,並協助成立愛貓志工團體,防範民眾任意棄養。

棄養最高罰15萬

動物疾病防治所長蔡宗益表示,依據《動保法》規定,亂棄養動物者,可處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一旦接獲通報檢舉,絕對受理嚴處。

侯硐貓街小檔案

◎地點:瑞芳鎮光復里柴寮街
◎數量:約120隻流浪貓以上
◎交通:搭台鐵瑞芳支線至侯硐
◎注意事項:
拍貓勿閃燈
不建議帶狗來訪
深山看貓降低喧嘩
雨天減少餵食飼料,易滋生蚊蟲
※資料來源:台北縣政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貞子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