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阻止日本持續在南極水域捕鯨,澳洲環境部部長加雷特和司法部部長麥克雷蘭德廿八日發表聯合聲明,宣布澳洲政府下周將向荷蘭海牙的「國際法庭」(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提告。

     加雷特說,將在下周初將相關文件呈交國際法庭,期能終結日本以所謂「科學調查」名義,在南極水域捕獵鯨群的行為。在東京,日本外相岡田克今天則對澳洲此舉表示遺憾。

     至於這樣的大動作是否會影響澳日的雙邊關係?澳洲外交部長史密斯表示,澳日關係既廣且深,只是一個環節意見不一,不至於影響兩國關係。據悉,日本是澳洲第二大出口市場。

     「國際捕鯨委員會」於一九八六年通過《全球禁止捕鯨公約》,禁止商業捕鯨,但允許科學研究用途的捕鯨活動。

     反捕鯨人士說,日本利用公約這個漏洞,每年在南極水域鯨類保護區以科研名義獵捕數百頭鯨。

     澳洲反捕鯨人士已多次在南極水域與日本捕鯨船隊發生衝突,並不斷向政府施壓,要求對日本捕鯨採取國際訴訟行動。澳洲總理陸克文二月曾表示,若日本不在今年十一月之前停止捕鯨行為,澳洲將向國際法庭提告。

     除了澳洲,紐西蘭也表示正在考慮是否跟進,而未來數周就會做出決定。國際捕鯨委員會下個月也將在摩洛哥召開大會,討論捕鯨相關爭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貞子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