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費昌勇/台大獸醫學院教授(台北市)】

從人類開始有文明以來,知識分子就一直被道德的問題吸引,因為人類文明的提升端賴道德的深度。

昨日聯合報頭版報導博士生虐貓案之判決,令人動容。尤其法官指出「生命無價眾生平等,動物與人類都是宇宙的一環,並無輕重之分…」說明本案判決是基於一個生命本身道德邏輯產生的公平正義和道德義務,而非「仁慈」的施捨。

從「動物與人類都是宇宙的一環」這句話中,亦看出我國的法律亦肯定動物與人類一樣,均具有「深層生態」的價值,意義深遠。本案將動物的生命價值做了最適當的定位,在台灣動物保護史上建立了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也讓全世界對台灣刮目相看。

我們極少會去深思道德的偉大及其蘊藏的永恆,並從中產生敬畏。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道德彰顯的真理就是純真是非,不涉其他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貞子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